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 退“礼”不退“信”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邓书记,这两袋东西退了两次都没退回去,现在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呢?”2月14日,鹿溪村村级纪检员曹迪华给我发来微信图片和语音。

我打开微信图片仔细一看,两个袋子里分别装着两瓶酒和一条烟。

我赶忙给他回过去电话:“礼品是谁送的啊?送给谁的?”

曹迪华回复我:“礼品是村里一个群众送的,是送给支部书记和治保主任的,具体因为什么原因要送礼,我不太清楚。这些礼品支部书记本人退回去两次,那个人又拿回来了,后来书记就交给我处理,我就向您汇报了。”

第二天,我和纪检专干来到鹿溪村委会,找到了支部书记郭共良,他道出了事情的原委。“礼品是村里的群众吴某某送的,他想让村里出面做工作把隔壁家的围墙拆掉,于是就提来两袋东西,当时我就拒绝了,但是他把东西放到村部就跑了,后来我去他们家退了两次,他又拿来了。我想着曹迪华是村里的纪检员,就想让他出面去退掉。”说完,郭书记从办公室提出两袋礼品,我翻开袋子一看,袋子里装的是两瓶水井坊白酒和一条和天下香烟。按照市场价估算,每袋价值约3000元,两份就是6000元。

“吴某某为什么想要拆掉隔壁邻居的围墙呢?”我问道。

“他认为隔壁家的围墙影响了他们家的风水,这不是迷信思想嘛!”郭书记有些无可奈何的回答。

 “走,你把东西提着,我们一起去把东西退还给群众。”

到了吴某某家,只有他的父亲母亲在家。听说他父亲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我道出了来意:“老党员,您好,我是丰家铺镇的纪委书记,今天是和郭书记来退礼品的,请你转告一下你儿子不要再去送了,身为党员干部,不能接受群众的礼品,否则是要受纪律处分的。”

“是我们的一点心意,没有其他的意思。东西是我儿子送的,他外出务工了,我会把你的话转告给他,不会再去送了,我们也不想‘害’了村干部。”父亲不好意思地说。

礼品是退掉了,但事情却并未终结。“郭书记,你能坚决不收礼,说明纪律意识还是很强的,值得肯定。但吴某某反复送礼,说明心里对村干部还是存有疑虑的,怕不送礼不办事。这个事情还请你继续跟进,弄清楚相关政策,做好后续解释工作。”返程的路上,我对郭书记说道。(汉寿县丰家铺镇纪委书记  邓忠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