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 谁领了养老金?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领导,请问你们纪委可以帮我查查谁领了我父亲的养老金吗?我父亲都已经去世4年多了。”9月7日早上,一位50岁上下的男子急匆匆来到镇纪委办公室,一边说一边递给我几张纸。

“您好,我是镇纪委书记廖霞,您先不急,有什么事情您跟我慢慢讲。”我立即请这位男子坐下,听他讲相关的细节。

“我父亲刘某清,2016年10月去世了,现在村里找我退还我父亲死后发的养老金4120块钱,但是我没有取过这么多钱,这钱我不得交,你们帮我查查这钱到底是谁领的?”

“您父亲去世后,您取过钱没有?”

“我记得在2017年3月取过400块钱,之后卡注销了,没有领取了,前两天我已经把400块钱退回给村里了,但是你们看这流水单上显示2017年7月至2021年1月都有取款记录,是不是有村干部另外办了张卡,冒领了,现在还找我要钱,你们一定要查清楚。”

“您先不急,我们再核对一下,您放心。”

卡已注销,谁还能领到钱呢?

到底是谁可以在刘某死亡后开卡?他哪里来的身份证开卡?为什么每个月在不同的银行ATM机上取钱?为什么每次取钱金额又不多?我与副书记郑沅带着一连串问号,来到农商行月明潭支行,与工作人员核查刘某清的社保卡开卡、取款情况。

经银行工作人员仔细查验比对,银行系统显示刘某清只有一张社保卡,且养老金入账与取款流水显示2014年8月开卡,2017年3月已停发,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共取款400元。

“你们提供刘某清的流水是2016年10月至今一直有打卡、取款记录,但是这与我们农商行查询的只有2016年10月至2017年3月的流水记录对不上,还需到村里核实一下。”

于是我们带着银行流水单,与刘某来到村部,找到劳保负责人张某核对情况。张某通过查验社保核查原始数据,并核对银行提供的各项信息,发现原来是自己在电脑上提取刘某清的流水记录时因工作疏忽把他人的流水记录复制粘贴在了刘某清的名下,才造成了刘某清的卡从2016年10月至今一直在领取养老金,共计4120元。

“刘叔对不起,是我工作失误给您带来了这么大的麻烦,请您谅解!”张某立即向刘某道歉。

“没事,弄清楚了就好,我跟你们道歉,误会你们了,给你们添麻烦了。另外,我确实因有私心多领了养老金400元,之后才迟向村里报告注销。”

“刘叔,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以后有什么事欢迎您来打扰,也欢迎您给我们的工作提建议与意见,我们积极改进,时刻为您和群众服务。”我将刘叔送到村部门口,刘叔微笑着点了点头。

经核实,时任2016年村劳保负责人刘某未及时上报刘某清死亡信息,导致养老金被刘某冒领了400元。事后,镇纪委对2016年劳保负责人刘某、2021年村劳保负责人张某进行了提醒谈话,要求全体村干部引以为戒,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谨慎,落实落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对待群众的大事小情,严防类似事件发生。(汉寿龙潭桥镇纪委 廖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