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 违纪不能一“退”了之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组织给我们纪律处分也是提醒大家,不要认为自己退休了就拿到了违纪豁免权,也请大家引以为戒,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纪律红线……”这两个满脸懊恼的老人是退休村干部,他们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检讨道。

事情要从去年10月份说起,纪委书记带着我在对全镇惠农补贴专项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杨某所在的村从2018年开始新增了退耕还林面积58.3亩。我对这突然新增的面积心生了疑惑,马上建议纪委书记调取了该村近三年来享受了退耕还林的名单,发现新增了6人,新增的面积刚好是58.3亩。

按照名单上的地址,我们来到新增6人家中,竟发现这6人是两家人,并且好巧不巧的还是退休村干部杨某和黄某各自的妻子、儿子、儿媳。这新增的6人还不知道自己享受了退耕还林补贴,钱也没有发到自己手上。难道是村干部利用手中职权套取退耕还林资金、谋取私利?

我们找到已退职的村支部书记杨某与村秘书黄某进行谈话,他们在看到名单后,承认他们套取了退耕还林补贴,但是却一脸委屈地向我们倒起了苦水。

“我们村没有多少收入来源,上级给的拔款仅够保障村级日常运转,村里之前也还遗留了一些债务,当时我们想着自己还干两年就要退休了,也不想给下任班子留下太多负担。这笔钱开支明细都清清楚楚,我们自己没有拿一分钱。”

就这样,原属村集体的58.3亩退耕还林面积被分配到了村干部家属名下,2年累计套取资金2.18万元,补贴发放后再统一由村秘书取出用于偿还村级遗留债务。

“你们为村里着想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也不是违纪的理由。你们这样做,不仅违反了党的纪律,也损害了国家的利益。”

“好吧,确实是我们做错了。但是我们都已经退休两年了,过去这么久的事再来追究我们的责任总不合适吧!”原任村秘书黄某一脸无辜地为自己辩解。

“你们只是退休,并不意味着就进了保险箱。任何一个党员只要违纪了,就会受到相应的纪律处理,你们要为你们自己的行为承担后果。”经过我们的教育疏导,杨某和黄某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接受了组织对他们的党纪处理,并将套取的2.18万元补贴款退回了财政。

通过这件事情,让我对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们在做好在职干部的监督执纪工作外,还要做好临近退休及退休干部的廉政教育,让他们时刻警醒党员干部不管退休多久,都不可能做到一“退”了之,因为正风肃纪永远不会退休。(汉寿县百禄桥镇纪委 刘文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