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 父亲的“不舍情缘”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浏览次数: 字号:

父亲的衣柜里,珍藏着一个由棉布包裹着的黑匣子,四四方方的,从不示与别人看。我经常看见他偷偷拿出盒子里面的东西,有时端祥许久,再小心翼翼地放回盒子中,我好奇,但又不敢擅自去拿。

有一天,我的好奇心终于忍不住了,想要看看那个盒子,父亲终于松口了,悄悄地告诉我:“丫头,这可是我的‘百宝箱’!平常是不让任何人看的,今天心情好,破例让你瞧一瞧,但不能告诉别人”。父亲悄悄地拿出藏在身上的钥匙,小心翼翼地的打开了箱子,一样一样地拿出珍藏的“宝贝”。这里面,有抗美援越纪念徽章、转业退伍证、抗洪抢险奖状,还有先进支部书记、先进治安个人等荣誉证书,整个箱子装着他引以自豪的一些纪念物品。他说,每次看见这些东西,都会激动一阵子,这么多年来,一直伴随在身边,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为国戍边的日子,时刻牢记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军人的初心,睹物思情,时刻提醒着自己的不灭记忆。

父亲说,转业后到地方后先后到两个单位工作,1972年,父亲转业复员到湖南省建六公司工作,三年后,调回临澧县物资局担任支部书记。在临澧县物资局任职期间,一次,有位外地客户来临澧,想调拨一些紧缺的钢材,托父亲帮忙送个人情,父亲不同意,但那个客户不依不饶,准备塞给他一个鼓鼓的信封,父亲坚决果断拒绝。那时我还不懂,父亲告诉我说:“这是不义之财,收了就毁了一世清名,如果拿了这笔钱,以后都会睡不着觉!”我似懂非懂点着头,从那以后不知不觉无形中影响了我,这种影响深刻移植在了日后纪检岁月的骨子里!

父亲退伍时,身上带回了战争落下的痕迹,腿上、腰上留下了十余处伤疤,那是他从军的记忆,也是他偶尔炫耀的“资本”。尽管父亲不常提及这些事情,但藏在箱子里秘密,告诉了我父亲的“不舍”。

“平平淡淡,一生没有太多的起落,但我内心安稳踏实,自身过得硬”。多年来,这是父亲跟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从农村到城镇,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也在平凡普通的环境中成长,2020年我有幸到现在的纪检专干工作岗位。一想到父亲的过去和教诲,我就逐渐意识到自己在反腐战线上,特别是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后,应该如何一步一步踏实地走,赓续清平的血脉,汲取前行力量。

今年7月,父亲的“百宝箱”里又增添了一枚宝贝——“光荣在党五十年”徽章。得到这枚徽章时,他开心地像个孩子,满脸洋溢出无比的骄傲。父亲的骄傲让我明白,他的“百宝箱”装满着他一生的灵魂和寄托,是他内心最为纯洁本质与光荣,也是他一生最为珍惜的“不舍情缘”。“光荣在党”,一直是他坚守的信仰,哪怕时光不居,岁月耗尽,已经扎根在了他灵魂的最深处。

未来岁月里,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诱惑,但无论何时,我都会从容面对,因为我相信,父亲的精神会一直为我领航,对我的爱也会时时刻刻伴随身边,被父亲视为生命的“百宝箱”,我一定会珍爱、保存、传承下去……(临澧县财政局纪检专干 林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