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 “老奋青”变成了家中“纪检员”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9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我是一三年参加省考进入经开区工作的,至今依然记得当我告知父亲我准备报考公务员时,他不但没鼓励反而指责我不知天高地厚。

“我们家没钱没关系,你凭什么考得上。”

后来笔试通过了,面试时我父亲又是各种担心。

“笔试可能还相对公正,面试的水分就大得很了。”

再后来,面试、体检都通过了,公示也进行了,却一直没有收到上班的通知,我父亲又担心被顶替。直到正式上班,他终于相信,世道变了。

后来当我妹妹也准备考公务员时,他满口鼓励,让她多看书,好好复习。

以前去政府机关办事,他总是先问我们有没有熟人,现在他自己直接过去,事办得又快又好。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反腐败上发实招、出重拳,用行动凸显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不是一句空话。一张张反腐成绩单让社会风气的为之一新,民心为之一振。

而我的父亲也从一个对政府不信任、对社会不满意的“老奋青”变成了我家的“纪检员”,他经常教育我们,“是党和国家给了你们这么好的机会,要知道珍惜”。为了监督教育我们,他还关注了廉洁常德的公众号,一有反腐的最新动态就转发给我们。我总对他说我就是个办事员,腐败这事轮不到我。他却说:“腐不腐败与当不当官没有关系,关键是你的心里要有底线。”

父亲是话糙理不糙。什么是底线,底线就是不能逾越的界限。守住底线,就是要严纪律,定规矩,讲原则。就是要牢记: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后来我进入了园区发展中心工作,大家都说这是个好部门,和企业打交道权力大得很。父亲却有他的担心。有一次回家,父亲又当起了“纪检员”,给我讲起了他学手艺时的事情。

那时,他还是个小学徒,他的师父想把开锁的手艺传下去,就精心挑选了两个徒弟分别去开锁。结果大徒弟只用了不到10分钟就打开了保险柜,父亲却用了半个小时,大家都以为大徒弟必胜无疑。
  老锁匠问大徒弟:“保险柜里有什么?”

大徒弟眼中放光:“师傅,里面有很多钱,全是百元大钞。”

问父亲同样的问题,父亲支吾了半天说:“师傅,我没看见里面有什么,您只让我打开锁。”
  老锁匠十分高兴,郑重宣布父亲为他的正式接班人。

见我一脸疑惑,父亲解释道:“不管干什么行业都要讲一个诚字,尤其是我们这一行,必须做到心中只有锁而无其他,对钱财视而不见。否则,心有私念,登门入室窃取钱财易如反掌,最终只能害人害己。”

我明白了父亲的苦口婆心。修锁的人心里要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作为公职人员,我们也有一把不能打开的锁,那就是贪欲之锁。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当官发财两条道,为官心中要有戒。” 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因此,我们必须坚守两道防线,一是思想道德的“低压线”,在复杂的环境中,时刻记住自己是一名国家公职人员,要经得起各种诱惑,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固本守节。第二道防线是国法的“高压线”。这是防止腐败的底线,无论如何也触动不得。

其实想来,家有金山银山,不过一日三餐;纵有卧榻三千,只得一席安寝。坦坦荡荡的幸福难道不比担惊受怕的享受更值得珍惜嘛。

父亲的兼职“纪检员”工作还在继续,而我也将谨记父亲教诲,兢兢业业干事,干干净净做人。(经开区园区发展中心 戴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