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入村手记 | 贫困户的笑脸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2日 浏览次数: 字号:

蹲在地上忙活着手艺的龚玉朋,突然停了下来,一脸严肃:“我要跟向书记打个电话……”

5月20日上午9点多,大雨下个不停。我到石门县维新镇崔家井村开展脱贫攻坚入村督查。

与龚玉朋(右一)交谈

龚玉朋是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向才焰的结对帮扶户。龚师傅今年70多岁,下肢严重瘫痪,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凑近了些:“龚师傅,您是不是要反映什么问题?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您跟我说也是一样的。”

“不是呢,我是要感谢向书记。您是不晓得,前两年向书记私人出钱帮我买了一头母牛,竟然肚子里还带了个牛崽,几个月后就下崽了。后来接连着下了三头小牛,我赚了两万多块钱呢。可给屋里立了大功。”龚师傅边说边用手比划着,露出了满足的微笑。一旁的女主人也是满脸笑容。

我听了,松了口气,接着问:“那龚师傅的低保补贴、残疾人补贴,都收到了吗?”

“收到了收到了。这些本子,我都收起着呢。”女主人走进里屋,很快又走了出来,把一袋子资料递给我。

“确实都有。这个补助款一直存在存折上的啊,只在去年取了一次钱。看来龚师傅家里还稍有结余咧!”我仔细查看着各项补助款。女主人在一旁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帮我修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

屋外大雨如注,屋内笑声阵阵。

“龚师傅,今天我们就是来看看你们这些‘亲戚’,现在日子过得好不好。”查看完房屋、资料,我在堂屋椅子上坐下,和龚玉朋又聊了起来。

“真的感谢你们,现在的好日子过去想都不敢想啊。”

向才焰从2016年12月起成为龚玉朋的结对帮扶人后,多次走访、多次帮助。龚玉朋编得一手好竹篮,不过苦于没有销路。向才焰便帮他“带货”,2016年仅这一项收入就达万元。2017年10月30日,龚玉朋在《脱贫退出确认卡》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按上了红手印。

市纪委帮扶的、包括龚玉朋在内的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于2017年全部脱贫。

骤雨初歇,我遥望着村里的葛根基地和光伏电站,告别了龚玉朋一家,又起身往下一户走去……贫困户龚师傅夫妇满脸的笑容深深刻入了我的心底,我想,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老百姓幸福的笑容,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常德市纪委监委 吴永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