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纪检人手记 | 18小时的坚守!守卫国门的抗疫纪检人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2日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3日凌晨6点,安乡县中医医院纪委书记孙军回到临时住所,脱下连续穿了18个小时的防护服,望着镜中满脸压痕和湿透的内衣,冲自己欣慰一笑,又连忙拿起牙刷,抓紧洗漱,吃完降压药,赶紧休息,因为下午6点要继续投入新一轮值班中。

事情要从两天前,孙军接到院党委的电话说起。“刚刚收到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通知,当前疫情境外输入形势严峻,院里要派1名同志赴长沙支援常德市驻长沙黄花机场工作组,征求下你的意见。”

“书记,请派我去。”孙军立即自告奋勇,接下了这个任务,“我是一名老党员,有接触和处理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经验,也是班子里最年轻的,一定会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当天下午15点,孙军告别妻子,望了望床上熟睡中的2岁女儿,准时出发赶往长沙向工作组报到。

根据安排,孙军的主要职责是做好安全境外返常人员的转运工作。然而22日中午,孙军刚到值班岗位不久,便遭遇到挑战。

“我没有发烧,没有病!你们凭什么不让我跟家人一起走?”一名境外归国的乘客,因为家里安排了私家车接送,死活不肯坐区县安排的救护专车。有这么一闹,现场又有几名归国乘客也要求自行回家,气氛顿时紧张起来。

孙军赶忙上前劝导,“疫情防控无小事,请你们理解配合下……”他向在场乘客仔细解释了什么是“无症状感染者”,安排救护专车,是为了充分帮助大家做好防护措施。但还有乘客表示,自己好不容易回来,只想跟家人在一起。“如果你们真的关心自己的家人,就应该对他们负责,不要把风险带给他们。”在孙军的耐心劝说下,几名乘客放弃了坚持,最后终于上了救护专车。

“欢迎回家!”孙军的这句亲切问候,让辗转两地,历时3天才从美国回到长沙的黄女士热泪盈眶,因为行程紧张,她连饭都顾不上吃。得知这一情况,孙军去机场便利店买来饼干及矿泉水递给了她,感动得黄女士嘴里说得最多的除了“谢谢”还是“谢谢”。


由于防护物资紧缺,为了节省,孙军在值班中基本不喝水,吃饭只吃个半饱,硬是渴得撑不住了才拿矿泉水抿一小口。时间慢慢临近换班,他想着再坚持一会,就可以休息了。

然而,就在交接班的时刻,却出现一个突发状况。零点35分,一架从柬埔寨飞抵长沙的航班上,发现一名乘客有发烧症状!机场当即决定对全机人员104人就近隔离,进行核酸检测。然而,一下子要检测这么多人,人手明显不够,部分乘客要赶紧转运至其他检测点。

“他们忙不过来,我不能走,党员就应该在这种时候作表率。”尽管已经交班,但孙军没有过多的犹豫,依然选择继续留下。他立刻和换班的同事一起,安排转运工作,当32名乘客全部转运到其他检测点,并且安顿好后,时间已近凌晨6点,至此,孙军已经连续值守了18个小时。

后来回忆这段经历,孙军一边哄着女儿一边笑着说:“累是累,但和很多通宵达旦的医护人员相比,我受的这点累不算什么。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纪检干部,只是在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已。”(安乡县纪委 刘颖 杨文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