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纪检人手记 >详细内容

纪检人手记

审理谈话不简单

来源:汉寿纪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年04月28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天要出去做个审理谈话,你准备一下。”今天上午审理室叶淑云主任对我说。我是汉寿县纪委审理室的一名新兵,审理谈话对我来说还是一项新任务,以我在审理室近段的自学情况来看,审理谈话相对审查谈话比较简单,谈话的程序要求也已烂熟于心,只是还没有进行过实践。我心想,像这样小案子应该就是几分钟的事。

审理谈话的对象叫戴学福,因为吸毒被公安予以行政处罚,基层党组织的意见是给予其开除党籍。经过和戴的沟通,了解到戴在自己家的渔场里忙碌,脱不开身。于是我准备好电脑、打印机、印泥等工具后,我们就前往了他承包的渔场。到了之后,叶主任热情的和戴打了招呼,并介绍了我们一行人。随后叶主任和他拉起了家常,问他的鱼塘收成怎么样,请人帮忙没有,有没有需要组织帮助的地方,在部队服役情况等等。我在一旁听着,不禁产生了疑惑,这都聊了半个多小时了,是不是叶主任把正事儿给忘了,我越想越不对,于是用眼神示意她并用手敲了敲电脑,只见叶主任轻轻地摇了摇头后又继续和戴聊天。又过了一会儿,话题逐渐转移到了吸毒的问题上,叶主任了解戴某吸食毒品的经过后说:“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我们不能把目光放在过去的错误上,我们需要做的是能够知错认错改错。来之前我还担心你戒毒没有那么容易,但是通过今天和你的接触,我相信我的担心完全可以放下了,不过我还是要叮嘱你一句,为了你个人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希望你以后不要再接触毒品。今天我们来的目的一是和你见见面,了解一下你最近的情况,二是与你进行审理谈话,了解你对我们认定的违纪事实是否有异议,谈谈你个人的认识,听听你对组织的要求。下面由我室熊爽同志对你进行审理谈话好吗?”

不一会儿,审理谈话就谈完了,戴非常热情的要留我们吃饭,还说:“因为支部会的决定是开除党籍,本来我心理还有些不舒服,但是今天看到你们对我这么关心,我真的很感动,感觉到了组织的温暖,就算被开除党籍了,今后我将严格要求自己,再不做违纪违法的事情,争取重新被组织接纳。”

事后叶主任对我说:“审理谈话不仅仅是一个程序,更重要的是要发挥它的思想教育职能,不能走程序了事。戴某有吸毒史,从他的基本情况中了解到他当过兵,与他聊天过程中了解到他在部队还立过功,他的自尊心应该比较强,很可能产生对立情绪,所以我们要从其他方面先去和他沟通,了解其思想状况,生活工作情况,消除他的对立情绪,鼓励其树立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的勇气。”

通过这次审理谈话,我才深刻认识到为何执纪审查能够“治病救人”,一个简单的审理谈话原来并不简单啊!

(汉寿县纪委审理室  熊爽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