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直单位>详细内容

市直单位

市仲裁院:转变工作作风 建设清廉仲裁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17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作风是干部精神状态的写照,是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2022年以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以清廉机关建设为契机,针对作风短板抓整改,围绕群众诉求谋发展,努力提升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清廉仲裁建设目标。

真心方便群众,仲裁服务“暖”了起来

为了让群众少跑腿,市仲裁院多次与邮政部门衔接,制作了专门送达仲裁法律文件的特快专递,所有书面文书均邮寄送达,减少了当事人奔波劳顿之苦。该院接待工作人员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好热心服务,始终怀着热心肠,端上热茶杯,说上热心话,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次性告知,当好劳动者的“娘家人”。对困难维权群众实行办案一键通过、一路绿灯,全年共提供法律援助48人次,通过调解方式为工伤职工直接争取待遇200余万元。

压缩仲裁程序,仲裁服务“快”了起来

面对劳动争议案件数量“居高不下”的情况与长期“案多人少”的矛盾,市仲裁院不断优化办案机制,提升办案效率。该院出台了《常德市加快办案流程限缩办案周期实施办法》,对案件受理、开庭、结案期限进行全面压缩,并在全市仲裁机构正式实施,自《办法》实施以来,办案效率大幅提高,当事人的等待时间大大缩短。

上门服务企业,仲裁服务“活”了起来

为从根源上消除劳动争议隐患,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市仲裁院抓住各种机会帮助企业做好人资管理培训,尽心尽力向企业宣传法律政策。为摸清园区企业在用工管理方面的难点问题,该院深入园区一线,走访全市规模以上企业30余家,分析用工管理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业务骨干编写《企业劳动争议五十问》《劳动者仲裁五十问》。利用培训会、招聘会等时机,通过集中宣讲、交流座谈、线上问答等多种方式,先后培训劳动关系协调员750余人次,组织全市仲裁员到园区企业开展政策辅导30余次,发放两本“五十问”5000余册。

截至目前,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累计处理争议案件560余件,涉案金额2000余万元,调解成功率达到80%以上,仲裁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有力促进了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 汪业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