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直单位>详细内容

市直单位

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太和欺诈骗保案”警示教育大会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28日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4日上午,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太和欺诈骗保案”警示教育大会。市医疗保障局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市纪委监委派驻市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及相关人员、市卫健委分管领导及医政科负责人、各区县市(开发区、管理区、度假区)医疗保障部门主要负责人、卫生健康部门分管负责人、市本级医保协议医疗机构法人代表等近100人参加会议。

b8d25ee7dcc94bdd927f68e33a813819.png

会议现场

会上,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安徽省太和县多家医院利用“免费”套路诱导无病或者轻症老人住院,欺诈骗保案件被媒体曝光及相关部门查处的相关视频。

余普阳指出,在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有必要再动员、再教育、再警示、再治理,并做到“五要”:一要认清形势。安徽太和县部分定点医疗机构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的问题,舆情一片哗然,社会影响很大。在我市,群众举报的欺诈骗保问题还在增多,存量和增量的问题居高不下,必须认清严峻的形势;二要提高站位。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做到思想认识高度统一,行动步调高度统一,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确保基金安全合理使用,推动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三要压实责任。要建立责任清单,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用显著的成效向社会向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医疗机构要压实一把手院长的责任,分管领导的责任,医保科、财务科、护理部及相关职能科室的责任,临床科室负责人的责任。四要加强监管。要建立负面清单制度、黑名单制度、线索移送办理制度、典型案件通报制度、监管人员人才库制度。五要从严查处。卫健、公安、市监、审计、纪检委等部门要协同配合,要加强对接,发挥好监管的合力,从重从严查处违纪事件。汲取安徽太和的案件事件的教训,对有组织的恶意欺诈骗保行为零容忍,让敢于骗保的人要付出惨重的代价。对医药机构一经查实,主管部门要依法吊销职业资格。对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个人,要移送纪委监委和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绝不手软。在全市营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浓厚的社会氛围。

曹慧指出,安徽省太和县多家医院利用“免费”套路诱导无病或者轻症老人住院的欺诈骗保案件虽然发生在外省,但我们必须以案为鉴,引起我们高度警惕。要充分认识我市基金监管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深刻认识打击欺诈骗保形势的严峻性,深刻反思我市基金监管工作现状。

曹慧强调,要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深挖严查,重拳打击“诱导住院、虚假住院”的欺诈骗保行为。要重点稽查取证患者是否具备住院指征、治疗是否具备临床指征;医院是否提供了规范诊疗服务,是否存在服务不足或虚记虚增费用行为等。要注意把“诱导”行为与正常的便民服务、贫困人口医院减免费用等区分开来。要综合运用智能筛查、交叉检查、突击检查等形式,全面筛查辖区内2020年度住院频次较高、入院时间较为集中、出院报销金额接近、近亲属关系及同居住地人员“同进同出”等疑似违规医疗费用,突出“假病人”“假病情”,严查重罚。要强化社会监督,加大宣传力度,鼓励全民参与监督,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公开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要依法依规从严打击,绝不姑息,持续营造“不敢骗”高压氛围。

曹慧强调,全体医保基金监管战线队伍的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与工作纪律。要全程规范执法,严禁粗暴执法;严禁利用工作之便刁难被检查对象,严禁收受被检查对象的财物和宴请。要严格遵守保密规定,严禁向被检查对象、利益相关方或其他无关人员透露敏感信息。对滥用职权、玩忽职守、徇私舞弊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要充分总结利用在打击欺诈骗保过程中积累的好的经验做法,整合各种资源开展联合监管执法、创新监管机制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力争探索基金监管新模式。

会议由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丽华主持。(市医疗保障局 王光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