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市纪委>详细内容

市纪委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引领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开创新局面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2日 浏览次数: 字号:

——写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召开之际

9856deb736594b96bc1cc1e57931b2f1.png

福建省仙游县纪委监委聚焦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建立流动接访点,通过开展接访听民意、察民情,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图为1月21日,该县纪委监委干部在龙华镇红旗村接访。吴震 摄

极不平凡的2020年注定要在历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两个大局,化危为机、乘风破浪,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

惊涛骇浪更显砥柱中流,大战大考检验本领作风。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地方各级纪委监委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强化政治监督,深入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

强化政治监督,在重大斗争中忠诚履职尽责

“疫情还未结束,远远不是松口气的时候。无论是应对冬季疫情反弹,还是加强常态化防疫的监督检查,都需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继续努力。”回望一年来的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湖北省武汉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纪检监察室主任鲍艳丽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危难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全力以赴,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举全系统之力投入抗疫斗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闻令而动、积极作为,紧盯患者集中救治、医疗物资生产、群众生活保障等强化督查督办,促进党委和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责,对责任不落实等问题及时调查处置、通报曝光。

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通知、意见,周密部署,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监督工作。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纪委监委均成立疫情防控监督工作领导小组,以严明纪律督促各地各部门担当尽责。

在决胜之地湖北,各级纪委监委坚决落实工作责任,全体动员、全员参战。省纪委监委实行领导班子包联市州工作机制,武汉纪检监察机关80%以上监督力量下沉街道、社区、医院等防控一线。

去年3月开始,武汉市启动对三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日清日结工作。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鲍艳丽和同事们每天从清晨6:30核对任务量开始,一直守到晚上12点完成所有样本检测结果录入,及时协调解决基层反映的问题,约谈通报未按要求完成当日任务单位,持续通报任务归零情况。

2020年上半年,湖北处理防控工作中失职失责和违规违纪问题14534个,处理15509人。

疾风知劲草。面对严峻斗争,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仅冲锋一线、连续奋战,更以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营造共克时艰良好环境,万众一心赢得重大胜利,在大战大考中践行了初心使命。

“在这场没有旁观者的战斗中,所有人凝聚在党的旗帜下,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邱海波深有感触地说。

四度出征、鏖战185天,作为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重症医学科主任,去年以来邱海波几乎一直战斗在抗疫一线。“服从大局、冲锋在前是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党中央及时作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纪检监察机关自觉服从服务疫情防控大局,加强对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构建新发展格局等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使“两个维护”成为自觉、见诸行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监察组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多次与税务总局领导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并集体约谈全国税务系统司局级主要负责人,专门听取36个省级税务局负责人汇报,督促扛牢减税降费主体责任。

在民营经济大省福建,福州市纪委监委紧盯主责部门助推畅通国内大循环、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跨境贸易等11大类45项工作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专项督查,发现并督促整改房产证办理时间长、个别中介违法谋利等问题。目前,全市本级开办企业流程已从4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平均时间从8.5个工作日压减至5小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优良作风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2020年春节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出7个调研组,分赴尚存未摘帽贫困县的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甘肃、宁夏、新疆等7省区开展调研督导。

3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切实加强7省区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围绕春耕生产、劳务输出、“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加强监督。

“克服‘等’的思想、‘慢’的作为”“盯住县里的权,盯住乡里的情,盯住村里这个点”“坚决防止最后一年‘捞一把’现象发生”……指导意见既指出发现的问题,又提出针对性举措,推动相关省区不断深化专项治理。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进入2020年,全国还有52个国定贫困县未摘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决战决胜之年遇上大疫之年,挑战更大、任务更重,更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尽职尽责、积极作为。

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脱贫攻坚领域的薄弱环节和短板,督促党员干部在扶贫一线真抓实干,推动各项脱贫政策落实落地落到位。

去年11月14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陶县和全疆其他地州9个县一同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全部脱贫摘帽。

“我不仅摆脱了贫困,还学会了新手艺,以后的日子更有奔头了!”易地扶贫搬迁至丝路佳苑安置点的艾拉努尔·吾普尔和丈夫开了一家手工艺合作社,带动周边20余户搬迁居民就业。

2020年,新疆有10个县16.5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自治区纪委监委组建巡回指导督查组,一线挂牌督战,集中6个月时间在10个未摘帽贫困县开展3轮巡回指导,提出指导性意见343条,督办扶贫领域重点案件22件,抽查问题线索1073件,压紧压实脱贫攻坚责任。

历经8年,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一决定性胜利的取得,离不开优良作风提供坚强保障。

2020年1月至11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履行脱贫攻坚责任不力的9554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问责,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69万起。

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确保脱贫攻坚真实可靠、够格达标。

去年11月,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福贡县和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全州完成了从区域性深度贫困到整体脱贫的跨越,人口较少民族独龙族和怒族整族脱贫。

三地退出贫困县序列后的第3天,一场严肃的约谈会在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纪委监委举行。针对摘帽后松劲懈怠等苗头性问题,州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对11个州级行业扶贫部门主要负责人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四不摘”、落实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等情况,常态化开展精准监督,督促不松劲不懈怠,继续真抓实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两个责任贯通,四项监督联动,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权力监督体系

党委主体责任与纪委监委监督责任是管党治党责任的两个重要方面,两者是相互贯通、辩证统一的。

提高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质量和水平,必须推动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重点完善对高级干部、各级主要领导干部监督制度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提高同级监督质效。

“前几年发生的一些案件说明天长市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你作为市委主要负责人,必须给予重视。”在安徽省最近开展的一场政治监督谈话时,滁州市委主要负责人向天长市委主要负责人当面点明问题。

2020年,中办印发《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后,安徽省纪委监委协助省委制定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办法,推动上级一把手对下级一把手开展政治谈话。去年,省市县三级党委共谈话4861人次,其中省委开展谈话70人次。

全面从严治党,党委(党组)负主体责任。在履行好监督专责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牢记协助职责、增强协作意识,通过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提出意见建议、监督推动党委决策落实等方式,有效协助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2020年12月,海口海关原副巡视员吴多俊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海关总署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海南省监委监察调查。

这是去年以来该纪检监察组与地方纪委监委联合查办的第4位厅局级干部。密集“打虎”的背后,是派驻机构改革红利的持续释放。

得益于海关纪检监察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的协作配合机制,海关系统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上取得重要突破。2020年,全国海关纪检监察机构共立案185件,处分185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国海关纪检监察机构年均立案增长19.7%,年均处分处理人数增长18.8%。

目前,该纪检监察组及45个直属海关单位共与29个省级纪委监委、14个市级纪委监委签订了协作配合工作办法。

截至目前,中央一级派驻机构改革基本完成。46家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129家单位,在51家中管企业设立纪检监察组或监察专员办公室,向15家中管金融企业等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上级纪委对31所中管高校纪委的领导。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纪委监委监督的协助引导推动功能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的关联性互动性明显增强,实现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统筹衔接,促进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有机结合、融为一体的党内监督体系,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实现信息、资源、力量、成果共享,不断完善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把监督工作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贯通融合起来,使监督体系契合党的领导体制,融入国家治理体系,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保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不”一体推进,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

“三不”一体推进,“不敢腐”是打头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有效惩治腐败。

2020年1月至9月,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4.3万件,处分39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共133万人次。

2020年1月至11月,全国共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46万起,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96万起。

克服疫情影响,追逃防逃追赃一体推进,再开新局。去年1月至11月,“天网2020”行动追回外逃人员1229人,其中“红通人员”28人,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315人,追回赃款24.45亿元。

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各有侧重、相互融合,适用于纪检监察各方面工作。

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三不”贯通融合的有效载体,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等“后半篇文章”,推动办案、整改、治理贯通融合,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

2020年1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全区警示教育大会,首次披露了一些涉煤违纪违法案件细节,聚焦同级同类深化以案促改,8587人同时接受警示教育。

一段时期以来,煤炭资源领域腐败问题对内蒙古政治生态造成严重污染。针对云光中、邢云等腐败案件暴露出的煤炭资源领域问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向内蒙古自治区发出纪检监察建议,要求开展专项整治。

2020年初开始,内蒙古刮骨疗毒,紧盯煤炭资源领域的重点人、事、问题倒查20年。靶向整治之下,违规违法倒卖、配置煤炭资源,“骗煤”“套煤”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多名煤“老虎”现出原形。

截至2020年12月28日,全区累计立案查处涉煤案件599件869人,其中厅局级31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03人,移送司法机关78人。

结合在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制度监管漏洞,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规定(试行)》,对自治区领导干部亲属参与矿产资源开发行为的情形、参与矿产资源开发的禁止行为、退出机制、日常监督管理等作出规定,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查处陈刚案推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问题整改;对响水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问责推动江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纪检监察机关注重把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与堵塞制度漏洞、强化监督监管结合,深入分析存在的普遍性问题,深化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解决一批顽瘴痼疾,不断推动管党治党迈向标本兼治。同时,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高质量发展主题,找准服务保障现代化建设的结合点着力点,紧扣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在完成新时代新阶段党的历史使命中实现更大作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