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澧县:监督全覆盖堵住“节点”漏洞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4年02月01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搞检查?测办公用房、查账、查公车、查接待情况?”

1月12日,当澧县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人员拨通县农业农村局二层单位负责人电话时,他表现得很惊讶。按照往常,临近春节节点,一般只是抽取部分有较大廉政风险点的单位进行节前检查,但这次不一样,县纪委监委对全县150多家单位进行全面“体检”,让大家轻轻松松过“廉”节。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在岁末年初的关键节点,依然是“四风”问题频发之时。澧县县委高度重视,1月5日,在开年第一次县委常委会上就专题研究“四风”问题,传达上级纪委监委关于“两节”期间正风肃纪工作精神,并要求县纪委监委做好节前提醒、节中检查、节后整改等工作,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坚持提醒在前,教育在先。“2023年7月31日晚,澧县金罗镇中学党总支书记陈某,金罗镇中学校长、党总支副书记鲁某宴请县教育局督导室主任龚某等人,发放香烟并饮酒。11月7日,陈某、鲁某等8人分别受到党纪政务处分。”1月底,这是县纪委监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中的一起。

关键节点来临之际通报典型问题,为党员干部敲响警钟,已成为规定动作。同时,县纪委监委还下发工作提示,督促各单位在节前必须做到“四必谈”,力争做到与重点岗位、易发高发岗位负责人等人人谈、扎实谈,督促他们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切实把好第一道“关口”。此外,还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短信提示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醒党员干部时刻绷紧清廉之弦。

监督是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在澧县人社局,3个独立核算的直属副科级单位将所有财务凭证、履行主体责任情况、党组织会议记录本等相关资料一齐搬进会议室,县纪委监委派出的第五监督检查组人员认真查看账目,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落实情况并开展座谈,再次强调了节前节后纪律要求。

1月上旬,澧县纪委监委派出6个监督检查组和1个暗访组深入全县各单位,采取座谈、查阅资料和现场核查等方式,针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花样翻新、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情况,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各项专项整治落实情况,开展综合监督检查,共发现各类问题303个。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我们必须在铲除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上持续发力、纵深推进。作为基层纪委,我们要继续保持严的基调不动摇,管在经常、督在经常,把腐败的源头遏制在萌芽状态,让反复出现的老问题减少,让新问题难以蔓延,努力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澧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潘莉说。(澧县纪委监委 崔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