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石门:用好监督利剑 守护碧水安澜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漫步石门县新铺镇艾家山村的艾家湾溪畔,一湾溪水绿,水声潺潺,放眼望去,山峦与蔚蓝色的天空融为一体,漫山遍野的树叶已层林浸染,美不胜收,处处浸润着悠然恬静之美。多年前,这条溪流还是水质发红发黑的“臭水沟”,周边村民怨声载道。

d1524ae8815040d0b747f3e99bef8633.png

整改后的艾家湾溪

“自从几年前这条溪沟上游的煤矿关停后,政府在这里修建了一座污水处理厂,但只要雨下的大点,池子里那些‘乌漆嘛黑’的水还是会涌出来,硬是‘又黑黢又滂臭’滴。”家住附近的艾家山村村民刘湘贵一家人多年来的生产用水都是取自这里。“好在而今,政府将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现在几乎闻不到什么异味,溪里又有了鱼虾,水也恢复清澈了。”

“臭水沟”的转变源于2022年3月,石门县接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的信访件,反映石门县原永兴煤矿废水未经处理直排入小溪汇入官亭水库导致水质受到污染。

“永兴煤矿在2018年10月就关闭了,对井口也进行了永久性封闭。2020年7月,我们在巡查中发现封闭的井口有矿涌水涌出,并汇集至艾家湾溪后,我们立刻向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进行了汇报。”新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捷介绍道,问题发现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迅速制定整改方案,在原永兴煤矿下游处修建一座日处理能力为4800吨的污水处理厂。2020年12月,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后对矿涌水进行收集处理,并达标排放。

“一波三折”,在该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营的2021年期间,因涌水点与污水处理厂之间多为明沟,存在雨水与污水分离不彻底,加上丰水期因降雨量大导致雨污排放量超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逐渐出现矿涌水溢出等问题,并影响到艾家湾溪两岸村民生产用水和下游水库周边村民的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你看,现在这溪沟大变样,原来‘黑黢滴’,而今‘清亮哒’!真的感谢党和政府!”艾家山村村民黄丛云手捧“清泉”说道。

“臭水沟”的二次蝶变,是石门县深入开展“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的成果。接件后,石门县委县政府极为重视,坚定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市、县、镇三级纪委监委联动,“洞庭清波”专项行动挂牌督办,原永兴煤矿矿井涌水废水处理厂改造工程项目于2022年7月11日启动施工。

工程项目启动后,为扎实推进整改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定位,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形成“分管班子成员带头抓、派驻纪检监察组具体抓、党风政风监督室总协调”的工作机制,通过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等紧盯问题整改。同时,还主动了解掌握各主体责任单位在问题整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对接服务、协调处理。

据了解,改造工程主体项目于2022年底前已全部完工,污水处理厂日总处理能力达8400立方,经检测符合设计污染排放标准,按期保质完成了整改销号。截至目前,已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3次,走访石门县、临澧县周边群众100多人次,并纷纷表示,整改后成效显著,对治理后的水质改善点赞。

“群众关切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着力点,‘洞庭清波’专项行动已纳入全县日常重点监督内容,县纪委监委将聚焦做好相关环境问题的督查整改。”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将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力度,进一步推动“洞庭清波”常态化管理落地见效,以强有力的监督守护好碧水安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石门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石门县纪委监委 王振华 覃银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