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经开区:清风劲吹“廉”满园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10月31日 浏览次数: 字号:

重庆药友项目即将投产,正在对设备进行最终调试;医疗器械园大部分厂房已封顶;国银新材料项目今年5月已投产;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建设工作紧锣密鼓,年内主体可竣工……

常德经开区全力推进“清廉园区”创建工作,助力将园区打造成发展和廉洁“双高地”结出的硕果。随着区域营商环境显著提升、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越来越多的高能级项目落地开花。

清风劲吹“廉”满园。随着清廉园区建设的不断推进,园区人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常德经开区作为常德产业园区排头兵的成色与成效不断提升。

前移监督关口,重点项目“全程护航”

“目前工程项目进展到哪一步了?在建设过程中有没有遇到困难?”近日,常德经开区清廉园区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人深入重点项目一线,对全息镭射高端包装材料生产项目推进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确保项目建设廉洁高效。

重点项目建设在哪,监督检查就聚焦在哪。常德经开区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项目建设纳入政治监督重要内容,出台重点项目建设和园区作风环境专项监督检查行动方案,组建督查专班,对项目推行“清单式”督查。

前移监督关口,护航重点项目。常德经开区产业发展部倡导重点项目廉政档案制度,按照“一项目一档案”原则,全程监管项目建设各环节,确保程序合规、手续齐全、资金安全,进行‘全程护航’。”

“仅用一个多小时,就在常德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结企业不动产抵押的备案登记手续。”金健粮食有限公司工作员肯定道,“办理这样的业务,以往需要3个工作日。”

“大度新材料深切感受到常德经开区各职能部门的优质的服务,这也是股东集体决议将公司总部从广东迁来常德经开区的原因之一。”常德市大度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对常德经开区的服务连连点赞。

园区项目全程“帮代办”“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一次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扩面,完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运行机制……常德经开区将“清廉园区”创建同“放管服”改革相融合,强化清廉意识、规范审批行为、执行标准服务、提高服务质量。

“接下来,我们将以‘清廉大厅’建设为抓手,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清风行动,持续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清廉因子’,促进重大项目快速落地。”常德经开区清廉园区建设工作协调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厚植清廉文化,政商“亲”上加“清”

企业是园区的主体,如何让清廉文化扎根企业建设?

常德经开区产业发展部大力开展清廉入企活动,引导完善现代化企业管理体系和内控机制,建立健全诚信激励约束及企业廉洁风险防范制度,推动企业建机制、强发展。

清廉是企业的生产力、竞争力,更是生命力。

如今,园区的常德华电、云港生物等重点企业,清廉企业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展开,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廉”动力。

常德华电作为国有企业,推动廉洁文化“上桌面、上墙面、上页面”,设立纪检部门,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开展系列廉洁教育活动,宣贯“三清”理念,组织开展党风廉政知识竞赛,真正推动清廉文化融入企业文化。2023年1-9月,公司实现产值19.1亿元,增速7.19%,交出高质量发展亮眼“成绩单”。

云港生物作为民营企业,在清廉企业建设上高度重视,制定了完整的项目评审、资金监督管理等制度,观看廉洁微视频,筑牢廉洁从业“防火墙”。2023年1-9月,公司实现产值1.62亿元,增速6.97%。

清源还需固本。服务是园区的核心竞争力,也是“清廉园区”创建的一个突破点。

常德经开区聚焦工作一线,紧扣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全力以赴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并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开展行政执法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建立行政执法工作月报告机制,持续为营商清廉好氛围打好“服务牌”。

近两年来,常德经开区产业发展部累计走访调研重点企业87轮次,收集各类困难、建议400多条,交办督促推动解决实际困难300多个。

激活“廉洁细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做好园区的事,关键在人。干部作风好与坏是“清廉园区”创建的关键。

在“清廉园区”创建中,常德经开区始终把锤炼干部作风放在首位,将“清廉园区”创建与产业项目建设、“五好”园区创建和锻造清正队伍等工作相结合,对“懒政怠政”“业务霸权”等作风顽疾出重拳、下狠手,广泛开展正面宣传和负面警示教育活动,在园区上下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不仅如此,常德经开区紧盯“一把手”和领导班子这一“关键少数”,聚焦办事效率不高、审批机制不畅、服务意识不强等突出问题,实施两个责任清单,全面推行约谈、提交述廉报告、考核检查等措施。同时,开展“家庭助廉团团圆圆”“清风润万家”等活动,全面营造清廉氛围。

2023年以来,常德经开区共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检查4轮次,安排书记讲廉政党课2次,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活动8次。

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清廉园区建设机制,进一步探索清廉园区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切实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能力水平,努力为企业发展壮大助力赋能。(常德经开区产业发展部 张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