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鼎城:一刻不停纠四风 持续释放强信号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8日 浏览次数: 字号:

“你好,我们是鼎城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来开展节前检查,请将上下班打卡记录和近段时间的财务票据拿给我们看一下。”这是鼎城区纪委监委开展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的一个缩影。

为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中秋国庆前夕,鼎城区纪委监委制定《2023年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成立4个监督检查组,聚焦关键部门、重点岗位、重点场所,开展“点穴式”“交叉式”监督,持续释放一刻不停纠四风的强烈信号。

d39f74964111491e9b7005ed3c9d4faf.JPG

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督查组在区水利局查看财务凭证,筛查是否存在虚开发票、变通处理不合理支出等情况

“点穴式”明确监督重点。为了把监督落在实处,区纪委监委找准职能定位,联合财政、审计等部门,重点聚焦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湘护农”专项行动、“两带头五整治”纠风防腐专项行动、全区当前重点工作等方面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前往部分区直单位进行“点穴式”监督检查,通过查阅票据、现场询问、核对信息等形式落实督查内容,并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各单位规范“三公”经费管理、工会经费支出、月饼卡券等物资发放,确保纠治“四风”取得实效。

3141844e2b3f4b268e5f9236d58fb52a.jpg

督查组在花岩溪镇检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交叉式”提升监督质效。“采取交叉式检查,可以有效杜绝人情式、关系式监督,增强监督检查的实效性和震慑力。”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监督检查从第一至第五纪检监察室、乡镇(街道)纪(工)委随机抽取工作人员组成3个专项检查组,综合运用明察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全区22个乡镇(街道)开展交叉互查,并及时收集问题线索,选取典型问题分析研判,经查证属实的一律优先处置,第一时间交办并限期整改,深化源头治理。

通过节前监督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发现少数单位存在财务报销审批制度执行不到位、考勤和请销假制度不规范、工作人员管理松散、差旅费报销不合理等问题。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线索进行核实,对确实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将严肃问责,并将联合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对违规吃喝、打牌赌博、酒后驾车等问题开展“机动式”监督,持续保持作风建设高压态势,努力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鼎城区纪委监委 杜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