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石门:旁听庭审提升纪法贯通“内功”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9月21日 浏览次数: 字号:

“第一次参加‘旁听庭审’,亲历法院审判案件的整个过程,这比任何文字和图片的展示都要来得震撼和生动,令人印象深刻。”近日,石门县纪委监委组织6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到县人民法院旁听一起涉嫌受贿犯罪案例公开庭审时,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谭紫娅感慨到。 

庭审现场,纪检监察干部亲历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审理环节,以看得见、听得着的方式,将“贪欲是祸”的后果生动地展现在纪检监察干部面前,让纪法惩处“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这是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第三次组织纪检监察干部到庭审现场开展的“沉浸式”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提升纪检监察干部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确保案件质量,该县纪委监委把“培训课堂”搬进庭审现场,将法庭变成警示教育与纪法衔接的“清风讲堂”,创新培训方式,庭审前布置“作业”,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带着问题去旁听,认真学习庭审中的每一个细节,面对面感受庭审实战。“这是我第一次旁听,宣读起诉书、举证质证、法庭辩护、当庭陈述等庭审过程,尤其是质证、辩护环节,对我今后办案围绕证据的‘三性’去有效固定证据很有启发。”皂市镇纪委书记赵周观摩庭审后反思道。

“通过零距离、面对面的‘现场教学’,能有助于纪检监察干部更好更快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法治思维以及审查调查中的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等要求,在旁听过程中,不断反思办案过程中的一些不足,比如哪些证据还需加力,哪些程序还需加强。今后如何补齐这些短板,进一步提升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石门县纪委监委 谭紫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