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石门:靠前监督 精准监督 助力耕地保护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04日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耕地恢复面积,你们是否完成整改?整改情况如何?我们要到实地去看一下。”近日,石门县纪委监委对耕地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压实耕地保护责任,以监督督促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今年以来,石门县纪委监委将耕地保护监督作为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重要内容,把加强耕地保护作为政治监督重点,紧盯地方政府主体责任落实、职能部门行业监管责任落实、耕地保护扶持重要政策落实,强化“室组地”联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协同监管体系,形成耕地保护监管监督合力。通过定期下沉一线跟进监督、蹲点调研等,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以严督实导提升耕地保护监督工作质效。

该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能,多措并举、靶向发力,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街道)纪(工)委,派出10个督查组分头深入全县26个乡镇(区)街道进行地毯式核查,聚焦决策部署、责任落实、问题整改、经验做法等四个重点方面,深挖彻查违法占用耕地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督促党委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边整改、边剖析、边治理,以全周期、全方位精准化监督执纪执法,坚决防止问题反弹。

为确保耕地保护监督工作走深走实,做好执纪执法“后半篇”文章,该县纪委监委坚持把整改、查处贯穿耕地保护监督的全过程、各环节,迅速建立起问题线索严查快处的“绿色通道”,截至目前,涉及到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的问题线索共有8条,其中5条已完成整改,1条线索不实,2条线索正在办理中。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街道)纪(工)委的‘探头’”作用,严查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建房背后的腐败问题,严查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问题,严查走过场、假整改等问题,以高度政治责任感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坚决守牢耕地保护‘三条红线’”。石门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石门县纪委监委 崔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