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汉寿:“五看”评选“精品案件” 促纪检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汉寿县纪委监委以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提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素质为目标,组织本级案件审理室和案件查办室业务骨干成立评审小组,按照精品案件评审细则,开展“精品案件”评选活动。

评审小组秉承实事求是、公平公正、严格细致的原则,从“五看”着手,对25起候选案件的“事实、证据、定性、处理、程序、文书、卷宗质量”以及“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逐一进行细致审核。一看案件是否符合办理程序和“二十四字”要求;二看案件卷宗及相关材料的齐全度、规范度、整洁度;三看案件在案发单位、行业领域是否具有典型意义和较大的影响;四看案件对今后同类案件查办是否具有较好的指导和借鉴意义;五看案件是否有良好的教育、震慑作用和是否根除问题病灶。审核完成后,每位评选小组人员认真填写评析卡和评分登记表,每一处扣分、加分的理由描述详细,做到有据可查。经过领导评价、研究审定等环节,此次共评出10件“精品案件”。结果公示后,各乡镇纪(工)委和纪检监察室纷纷组织干部对照评出的精品案件主动学习、找差距,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本次精品案件评选活动是我们纪检监察业务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通过评选精品案件,定标准、立标杆,既展示执纪执法工作成果,又查找案件审查调查、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通过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强化办案人员“办出精品案件”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和执纪执法工作整体水平。”汉寿县纪委监委相关领导表示。(汉寿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 傅琳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