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桃花源:“三联三促”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16日 浏览次数: 字号:

“真的非常感谢你们,我现在年纪大了,腿脚又不方便,做义务工是真的吃不消。要不是你们前几天到村里来,我就真的误信村干部亲戚的话了,还傻傻地以为村里的公益性岗位需要额外做满50个义务工才能领取一年工资。”电话里,王大爷向纪委同志表示着真挚的感谢。

今年以来,桃花源旅游管理区纪委立足监督本责,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和重点环节,创新运用“三联三促”方式,盯紧盯牢“小微权力”,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联”即通过电话联系脱贫户、驻点微信群关注区域动态、实地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电话联系脱贫户,提升群众满意度。由农业农村局提供全区脱贫户名单、家庭信息、联系方式以及享受的相关保障性政策,桃花源区纪委每周采取不定时的方式抽取10名脱贫户进行电话联系,重点询问脱贫户日常生活情况、保障性收入落实情况和对村干部与结对帮扶干部的意见建议和满意程度。微信联系片区,掌握区域关键动向。考虑到桃花源管辖区域较集中的现实情况,通过让纪检干部直接“入驻”区域热门微信群如“桃花源光点青年群”及各村“清风连心桥群”等,关注重点消息动态,知晓群众关心关怀关切的内容,及时掌握区域内热点问题及信息,对亟待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入村面对面联系群众,当场解决问题。桃花源区纪委每月还对桃花源脱贫村及重点企业进行实地大走访,采取个别座谈、入户走访、开屋场会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对能解决的问题当场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做好记录,经集体会商后进行交办解决,并进行跟踪回访,以确保问题得到实质性解决。“三联”日常监督方式实行以来,共解决问题12件,切实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另外,为靶向有效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年区纪委围绕村级集体经济、乡村振兴工程项目、旅游业态管理进行靶向监督,以促进旅游、产业健康发展和群众增收。一是今年8月针对全区17个村(居)村级违规合同进行大清理,从签订合同的各个流程环节及资金的去向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共清理合同38份、整改违规合同4份。二是针对乡村振兴类工程项目,聚焦项目资金、项目质量、验收、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综合运用发放问题整改单、专项整治等方式,深入一线开展“下沉式”监督。三是协同市文旅投集团纪检机构开展旅游业态监督自查,梳理了四个方面26项监督清单,对五柳小镇居民不按规定收取游客停车费等乱象进行整改。文旅投集团管辖的景区景点、各酒店民宿的用餐、住宿、会议室费用收取标准及配套设施服务与优惠模式信息全部汇总对外公开,使游客在健康透明的环境下进行消费,提升服务质量。(桃花源区纪委 李亚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