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经开区: 坚持“四个突出” 建设清廉机关

来源:清廉常德网 作者: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 浏览次数: 字号:

“经开区工程建设审批窗口的工作人员服务非常热情,审批效率和帮办服务真是太给力了,指导和帮助我在网上申办施工许可证,仅花了1个小时左右就办好了。”1月11日下午,在经开区政务大厅窗口拿到施工许可证的湖南高德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开心的说道,满意写在了脸上。

2021年以来,常德经开区项目推进中心按照区纪监工委的工作部署,深入贯彻《关于推进清廉湖南建设的意见》,积极建设“清廉机关”,创新探索建立健全行之有效的清廉体系,朝着创建“让群众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要求挺进。

突出抓廉政教育,锻造清廉队伍建设。把廉政文化融入日常教育,经常开展上廉政党课、学廉洁人物、观廉洁电影、讲廉洁故事、访红色基地等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让廉政教育从“本地”走向“外地”、从“文件”走向“文化”。2021年共组织开展廉政警示教育2次、廉政党课3次、“学纪一刻钟”活动25次、廉洁主题党日活动3次,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

突出抓示范创建,打造清廉建设品牌。紧盯清廉建设主题,探索创建清廉科室、清廉工地、清廉窗口的方法路径。一是在中心内部开展“清廉科室”建设试点,从政治学习、纪律作风、勤政廉政、工作业绩、志愿服务等评价指标入手,对科室及工作人员进行动态量化考核,积极打造“清廉科室”品牌,并将考核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推动构建闭环式监督管理长效机制。二是在全区建筑行业开展“清廉工地”建设试点,积极探索工程建设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组织工程参建各方负责人承诺表态并签订廉洁共建责任书,不定期开展廉政调查问卷,加强对工程实施环节的监督和公开。三是在政务服务大厅开展“清廉窗口”建设试点,聚焦“园区事园区办”“一件事一次办”,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创建活动,通过“跟踪服务”“网上受理”“容缺办理”等举措,“零距离”服务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重点为武陵酒扩建、验证平台、杭德通讯等40多个项目提供帮办代办服务。

突出抓制度规范,积极防控廉政风险。一方面,结合中心职能调整变化,对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实行动态调整,从权力运行、资金监管、工程建设、物资采购、行政审批等方面,重新梳理廉政风险点117个,修订防控措施132条;另一方面,严格规范内部管理,全年相继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考勤管理等5项管理制度和项目推进、帮办代办服务等6项业务制度,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良好机制。

突出抓专项整治,营造风清气正生态。围绕工程建设环境不优、招投标程序不规范、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手续不齐全、征收补偿资金支付不及时等突出问题,重点对工程建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政府管理资金防风险堵漏洞、危房改造补贴资金“一卡通”等开展专项整治,共发现危房改造补贴资金“一卡通”程序不规范问题10起,套取、骗取征拆资金问题2起。同时,加大本中心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定期查看公务接待、财务管理方面的账单,还对项目建设资金、征地拆迁、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了本中心没有发生违纪违规事件。(经开区项目推进中心 张占平 卢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