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区县(市)>详细内容

区县(市)

西湖:三措并举推动化解越级访

来源:廉洁常德网 作者:西湖管理区纪委 覃伟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 字号:

西湖管理区纪委对标对表市纪委下发的《无越级访乡镇创建方案》,区纪委用畅通信访渠道、动态摸排对账和加强信访宣传的措施联合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将一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化解在基层。

用活工作机制,畅通信访渠道。区纪委根据制定的定期接访机制,每月15日领导安排定期接访,倾听群众声音,结合每月进行的带案下访、蹲点接访、重大约访、专题接访活动,联合创新实行的“片区监督”制度,由乡镇纪委专职人员“包村”联点,所有乡镇的所有村都做到包村全覆盖,力求将群众的问题解决在基层。截止到目前为止,区纪委领导干部共定期接访9次,带案下访8次,蹲点接访6次,重点约访16次,专题接访18次,召开多部门联席会议4次,联合乡镇纪委干部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充分了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问题,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促进化解信访矛盾,以真心换群众暖心。

狠抓自身建设,动态摸排对账。建立乡镇纪委、区直部门纪检监察联络员收集可能反映到市级以上纪检监察机关的信访苗头动态摸排对账机制。区纪委梳理盘底,建立工作台账,通过完善机制畅通诉求反映渠道,主动收集相关苗头问题,进行集中化解和交办,综合施策,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消除容易诱发越级访的各种因素,全力化解越级访矛盾隐患和疑难信访件,同时严格把握《规则》的新要求,深刻领会《规则》的新精神,学好、宣传好,对照落实信访工作,把严的要求、严的标准贯穿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全过程。

夯实基础工作,加强信访宣传。完善信访举报各项规章制度,优化工作流程,试行信访件、线索件专人跟办制度,切实提高信访举报办理质量。在区纪委和乡镇纪委的干部下访、接访的过程中通过现场解答群众疑问、发放宣传资料、推送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信访举报制度,告知信访举报范围,引导信访举报流程,帮助信访群众了解政策,扩大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知识的覆盖面和知晓率,进一步畅通基层纪检监察信访监督渠道,规范信访举报秩序,引导群众依规、依法、如实、有序的举报。

今年以来,西湖管理区纪委用心、用情、用力化解越级信访,有效遏制了越级访的苗头,做到了将问题化解在群众“家门口”,让群众的声音有人听,群众的事情有人办。(西湖纪委 覃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